【戰鬥介面】

 

戰鬥畫面解說



進入戰鬥模式後,首先會看到敵我雙方分站上下兩邊對峙著:畫面左下方有敵我雙方的行動排序表,下方是我方可控制的戰鬥伙伴簡易狀態表,右上是戰鬥NPC的生命值欄,左上方則會出現被選定之敵方角色的名稱及生命值。

行動排序表



行動排序表顯示戰場上敵我雙方所有角色的行動順序。遊戲的戰鬥是半即時制的,左側顯示我方隊伍,右側是敵人。當角色代表圖升至最上面時,即可以行動一回合,出手的快慢取決於各角色的行動速度。

戰鬥指令



攻擊

普通的物理攻擊,通常是以近身的兵器劈砍為主,且只能針對單一對象。
奇術﹝技能﹞
奇術分為武術和絕技二種。
武術有三類:攻擊、恢復、輔助。選定後再將游標移至欲施術的對象身上。
絕技指極具殺傷力的攻擊招數,欲使出絕技,需要角色簡易狀態表中蓄勁值的指數集滿一定值才能使用。詳情可參考蓄勁值。
用器
「用器」表示使用角色身上的器具,又分為「物品」以及「法寶指令」兩種。「物品」指令可以使用角色身上的物品,依功能種類區分又可以分為攻擊、恢復、輔助三大類,選定後再將游標移至欲使用的對象身上。若是消耗品﹝如草藥﹞,使用後會消耗,用完就沒囉。
「法寶指令」則是依照角色所裝備的法寶,而產生的特殊指令,各有其不同的功能。

防禦

選擇後,將以防守的狀態扺擋敵人攻擊,損傷會依機率將人的攻擊降至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不等,還可恢復少數的體力…等值。

天書

姬良的特殊戰鬥功能。分為奇術、收伏、護駕。
「奇術」如同其他角色,可以使出姬良所會的法術。
而「收伏」則是將疲累或瀕死之妖魔收納進天書世界中,詳細使用方法請參照天書系統。
「護駕」是將鬼神陣中的妖魔釋放出來,在戰鬥中輔助我方。

自動戰鬥

此指令不顯示在戰鬥指令選單中,遊戲設定值為A鍵。如果攻擊到一半想停止時,可以再次按下A鍵或ctrl鍵取消。

逃跑

此指令同樣地並不顯示在戰鬥指令選單中,遊戲設定值為R鍵。

我方狀態欄



角色狀態欄中,人物名字右方的光棒即為蓄勁值,中間為生命、靈力及體力值,下方是特殊狀態的圖示。

蓄勁值

受到攻擊時的損傷,會增加此數值,亦即被攻擊次數越多越大,蓄勁越快。
蓄勁值依角色的不同,可有下列不同功用。

戰鬥NPC

若隨行隊伍中有NPC這類的輔助角色,他們通常是不允許您來操控的。所以戰鬥中他們會自動戰鬥,必要時也會依照各個NPC屬性不同而給予我方角色協助。雖然您無法控制NPC,但是您卻可以在他呈現虛弱與瀕死狀態時給予他恢復與幫助,也可以為他提升能力。
註:同樣的,NPC跟敵我方一樣依照左下角行動值條棒的速度來決定出招順序。